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落实专项监督检查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本网讯:(校纪委监察专员办 谢颖 图文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及要求,确保校党委、行政对学校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统一安排落到实处,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结合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履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指导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招呼在前、提醒在前、预防在前,探索人性关怀与严格执纪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取得积极效果。

开展人性化检查。为消除抵触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增强监督检查效果,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由主要领导带队,采取“调研式”检查方式,深入部门、学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被检部门领导、职工交心谈心、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和支持,耐心强调讲解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性和所担负的责任及廉政风险等,帮助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月30日至5月8日,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龙化同志带队分别到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保卫处和图书馆等开展调研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认真听取领导班子的汇报、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结合检查调研情况,龙化同志向被检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及要求上来,按照校党委、行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统一安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二要大胆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并做好警示教育,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目的。三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对其按照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要求履行职责给予更多关心支持。

推进规范化检查。为确保检查工作规范推进,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按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文书的设计创新,根据检查情况专门设计了《贵州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学校春季开学部署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记录表》,列出检查人、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建议意见等内容,根据检查情况填写后,要求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名存档备查,作为今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之一。此外,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还积极探索实行监督检查台账化管理,深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痕迹化,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进行温馨式提醒。一方面,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结合检查情况,对相关单位发放“工作温馨提示”,列出需关注的重点工作,提出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被检查单位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强认识、深化整改;另一方面,在检查食堂、宿舍等过程中,校纪委、监察专员办采取提醒告诫的形式,提醒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告知其因不认真履职或擅离值守将面临的责任,并给予工作问候,坚持提醒在前,预防在前,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

目前,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对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做了统筹安排,在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分别对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校党委、行政对学校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的全面落实。下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将持续深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龙化同志到图书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关闭

Copyright©2020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邮编:550025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