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探索“楼栋自治 一起抗疫”新模式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班珂莹 报道|摄影 朱银传递检测通知、分发抗原试剂、组织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逐一核实数据、搬运物资、清运垃圾……当大量的抗疫工作涌来,许多热心的楼栋大学生志愿者自告奋勇,成为了抗疫志愿者群体中的一员。这是近期丹桂苑4栋楼下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丹桂苑4栋是公共管理学院的抗疫定点值守楼栋,该栋楼共有学生400余人,大多为研究生其中包括了13名女留学生由于语言沟通、文化风俗、生活作息等因素影响,一开始的抗原、核酸检测及数据报送效率受到影响,部分留学生有抵触情绪。为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廖承红想方设法、积极尝试,在第二次检测中决定先从留学生开始检测,通过宿管进入到4个宿舍群,提前交待检测顺序和规则,并安排辅导员和学院志愿者到各层把关,有效避免了排长队的现象,确保学生等待时间最长不超过20分钟,仅1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了整个楼栋的核酸检测,确保了高效有序完成任务。



当前,抗疫进入社会面清零的攻坚克难期,随着核酸检测逐步常规化,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进一步深化“楼栋自治 一起抗疫”新模式,从丹桂苑4栋内部招募志愿者参加抗疫。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学生们非常踊跃,纷纷报名参加,一度出现“爆满”的现象。



00后研究生赵婷婷,在微信群内看见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便主动报名参加。连续几天的志愿工作,赵婷婷都是跑上跑下。她要挨个敲门通知做核酸,遇到部分同学没有及时下楼的情况,她有时还要来回多次通知。“我之前经历过疫情隔离,但是还没有当过志愿者。”赵婷婷说,从之前的“被叫醒”到现在“叫醒人”,身份的转化也让这名研究生对志愿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亲自来督促大家做核酸,我体会到了志愿者的辛苦和不容易,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会继续当志愿者!”



“同学,起床做核酸啦”,“请大家注意,保持1米距离”,21级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焦登丹每天早上的志愿工作,就是敲门叫同学们起床,然后维护秩序,让他们间隔一米,她说,“虽然每天要起很早,也很辛苦,但是在抗疫工作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无论多么艰难的工作都难不倒齐心协力的抗疫工作人员,我在这个集体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很开心能够有这样的志愿服务机会。”

从开始建立寝室楼长群、进群发布通知,到现在的“楼栋自治 一起抗疫”,各寝室长每天都主动在群里报送自己的寝室情况:健康情况是否有异常、是否全部完成核酸或抗原、是否有相互提醒、是否有心理异常等情况,每天主动报告是否留有非本宿舍人员,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与宿管阿姨、大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一起摸索出了一套基于楼栋自治的抗疫志愿服务方案,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同心抗疫。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晶




关闭

Copyright©2020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邮编:550025黔ICP备11001777号-2